undefined

結婚不到一年,之前去登記結婚的時候,市公所的服務人員有提供一張孕前健康檢查的傳單給我們!

當時才知道政府有補助免費的孕前健康檢查!去檢查之前實在搞不清楚檢驗的流程跟申請方式,

所以想要寫這篇,分享給打算去做政府補助的孕前檢查的女孩們。

Let's Start!!

1.確認自己是否符合資格

新北市的孕前檢查有幾個補助資格條件。先確認自己有沒有符合下列條件,如果有的話再進行下一步摟!

  • 夫妻雙方有任一人設籍於新北市

         任何一個人都可以,我的狀況是我是設籍台北市,我腦公是新北市民

  • 已登記結婚

          宴客過不算喔!要已經登記過,身分證件上配偶欄有更新過的

  • 還沒生過任何一胎

         這個補助只補助第一胎的孕前檢查,如果是生第二胎,就沒有了喔!

 

2.查詢一下自家附近配合的醫療院所

其實網路上很難找到配合的醫療院所機構列表(還是我不會google?)

找了半天終於找到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的市政新聞裡面有標示,點我查看

最後我選了離我家近的慈濟醫院喔!

 

3.準備需要證件資料

這PART很重要喔!因為沒有所需證件~是沒辦法進行檢查的!

  • 夫妻雙方的身分證

         就像剛剛說的,身分證上的配偶欄。要是已經更新過的!

  • 戶口名簿

      戶口名簿是要拿設籍在新北市那方的戶口名簿,我腦公設籍於新北市,所以拿他家的就可以了!

      只是很重要的一點,戶口名簿也必須是更新過的!就是要有配偶欄的資料!不然也是不行

  • 健保卡

        雖然不用收費,但還是要健保卡過資料喔!

 

確認以上資料後,就可以到你選擇的配合醫療院所做檢查了喔!!

 

4.孕前檢查小提醒

我選擇的是慈濟醫院,當天先到服務台告知服務人員要做新北市補助的孕前檢查,

服務人員就會核對你的證件與資料,確認無誤後幫妳掛號(我記得是幫我掛了家醫科)

不需要自己掛號,因為我在前一天還自以為聰明的上網掛號婦產科,結果完全掛錯科有夠搞笑。

孕前檢查內容如下

1.男性5項檢查:尿液檢查、血液常規、梅毒篩檢、愛滋病篩檢及精蟲分析檢查。
2.女性6項檢查:尿液檢查、血液常規、梅毒篩檢、愛滋病篩檢、德國麻疹抗體篩檢、水痘抗體篩檢。
3.另有地中海型貧血家族病史者,亦可加做Hb-EP篩檢。

所以是需要抽血跟尿液收集,男生還需要提供蟲蟲(羞),慈濟醫院有提供男士門取出檢體的小房間

聽腦公說就跟電視上演的一樣,該有的都有(笑),

如果您的腦公很害羞~真的無法成功取得,也可以回家取得,然後再30分鐘內送回醫院。

檢查前,不需要禁食,護士一看到我們就說,不用禁食喔,你們有吃飯嗎?因為很多人檢查都以為要抽血所以不能吃飯。

但是男生需要禁慾三天。

檢查過程也會請受檢者,填寫一些家族病史。所以去之前也可以先詢問一下家裡面有沒有什麼家族病史

尤其是地中海型貧血症,當時護士小姐有再三確認我們有沒有。因為會影響檢查項目。

接下來就只要完成抽血跟尿液搜集,以及腦公的蟲蟲檢體。

這樣就完成了!完全不需要任何費用!

當下護士就幫我們約好兩個禮拜後再回診看報告!

這樣就算完成了!

 

分享給想做檢查的女孩們!這些費用如果自己付錢的話好想也要幾千塊吧!

難得的福利補助!千萬不要錯過!

 

祝大家順利懷孕!

 

Dream Big //  :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oduck88 的頭像
    ioduck88

    Dream Big 小設計的日常事

    ioduc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